close



 

  因為亞玟被警察帶走而讓所有幫傭都聚集到愛比琳家中表示願意幫史基特的那幕讓我哭了出來。愛比琳的兒子因被雇主不當對待而失去黃金救援時間死在自己眼前、以及史基特的母親不當解雇自己最敬佩的康絲坦汀與她辭世都非常催淚,我簡直有無法呼吸的窒礙感,難怪愛比琳說:『上帝要我們愛傷害我們的人,但我就是辦不到。』我都無法原諒這種自以為高等實際上是卑劣與無知的行為。(除了白種人這樣嗎?台灣也存在許多虐待勞工的事情,可恥的是,他們並不是因為跟我不同膚色而被虐,只是因為他們來自比較窮的國家,這是台灣,這是人性,真是他媽的卑劣。我扯遠了。)

  這是部老調重談的電影,也是美國電影很喜歡碰觸的題材,多少也諷刺著即使民族再怎麼融合,種族歧視的問題並沒有在美國消失或減少(只是不平等待遇也許沒有電影裡誇張了)。史基特透過黑人女傭的觀點詮釋自己在雇主家所受到的所有不平等待遇,藉以抒發。電影裡許多細膩的鏡頭值得一推再推,尤其是感情戲的部分,面紙都用掉我半包了,可見這部電影多好哭(呃?)。而演員的詮釋不愠不火的,層次相當分明,令人看了很感同身受。

  雖說這是部講女傭在雇主家不平等待遇的電影,但事實上,希莉(雇主之首)夥同所有人對於來自貧窮的西麗亞在歧視上也不亞於女傭,甚至我認為用忽視的態度是更強烈於對女傭的不平等待遇的,而連親生母親都可以毫無感情的人,說不會虐待女傭以及霸凌弱者是很難令人相信的。

  雖然這部改編於2009年由Kathryn Stockett(凱瑟琳.史托基特)所著的同名書的時空是在1960年代的美國西方,但在相同的時空背景中,當時並沒有任何一位白人為黑人幫傭們說過話或出書,對照目前的時空雖無隔閡感,但多少也感到有些可惜了,在那個年代,觀念是比做對的事來得更重要。

  愛比琳最後離開雇主家時對伊麗莎白說:『好好照顧我的小女孩。』再對照伊麗莎白的表情時真的很諷刺。當小女孩對愛比琳說出:『妳才是我真的媽媽。』時,我想愛比琳的心一定很痛很痛。(又快淚崩了)

  雖然大催淚,但電影穿插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趣味,在又哭又笑的交錯中體會到即使人性是醜惡的,還是有許多溫情存在,那是階級制度所無法打破的真誠對待,也讓人在看這部電影的同時,教育了所有人。雖然美國還不至於完全沒有種族歧視存在,但至少在人權(虐傭)這部分做得很好。

  悄悄話:我要去把《姊妹》的原著翻出來看了。

Sep09'12 01: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臨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