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風相當濃厚,宗教味也很濃,但不是在宣揚宗教,而是透過小小Pi的提問,稍稍地解釋了Pi對於信仰的領悟。也讓人在這樣的反思之中思考自己對於信仰的認識和了解,你了解自己嗎?了解自己為什麼要透過信仰來進行所有的旅程嗎?我其實也不知道。電影中,Pi的父親曾對小Pi說:「透過質疑能使信仰更活絡,進而得到信仰真正的力量。」一直到整個故事結束,Pi說出了整個故事的主旨來完結,並且繼續未知的旅程。(配樂一定要提到,印度風十足,讓人有種蛇的感覺,彷彿吹著吹著就要扭出洞了。)

  「人生到頭來就是不斷地放下,並且遺憾為什麼沒能,好好地道別。」這句話震住我了,淚點低的我就忍不住地哭了起來,細細回想起這場如夢如幻的旅程,除了奇幻之外,如果沒有恐懼跟希望的相扶持來支撐著,不知道漂流之旅是否會是以一堆白骨來收結?被救援的當下,Pi哭了,他說他哭了不是因為重獲新生,雖然這也很值得高興,但他哭是因為理查帕克居然就這麼離開他了。在他們共歷了那麼多患難之後,也不禁讓他又想起父親在他差點為了理查帕克失去一條胳臂跟他說的那些話。(理查帕克忘向叢林深處的背影似乎也充滿了懼怕,因為漂流而瘦骨嶙峋的身影卻在向前奔去時又充滿了勇氣,我不知道老虎有沒有所謂的感情,但我寧願相信牠是有的,只是每個人的天命不同,牠知道自己該做的事以及如何扮演自己,於是,牠頭也沒回地離開了,可能,等到Pi跟理查帕克到天堂相聚時,才知道患難之情是不是同樣地深烙在彼此心裡。)

  我不禁想起朋友說不要去相信宗教,而是去認識自己。彷彿就跟Pi的父親要他以理性去分辯、判斷一樣,也因此在漂流過程中,他都一直未曾失去對神祇的尊敬與信仰,並且相信這些安排是其來有自的,也在這旅程中知道除了要學習怎麼放下之外,更要好好的道別,不致遺憾。

  電影的特效沒有很華麗,倒是夜裡的海上做得很美很美,一望無際的水母在海底發光,美極了,如果說,我是為了預告的這幕景象才上電影院看,會不會太任性了?不過,最美的還是理查帕克,第一次和Pi相見時的正面模樣就迷倒眾生了(?),尤其是那雙彷彿住著靈魂的眼睛,牠眼裡透出的自己彷彿就被看透了般,清澈。

  Pi的家裡是開動物園的,片頭一開始的動物景象很美,真的,我有那麼一煞那居然希望如果世界上沒有人類的話,這些美祕的動物們應該會活得更美麗與自由吧!應該也會少了許多恐懼,雖然恐懼跟希望是相生相剋的,沒有恐懼何來希望呢?沒有恐懼又何來信仰的堅持?電影中,Pi大量提到的印度神祇倒是令我很想找時間好好認識一下。兩個多小時的內容,雖然沒有驚心動魄的場面卻也不覺兀長,而過程中更是感動不斷。 

  「你相信哪一個?」Pi這麼問著作家,我也反問自己。Pi追著神父問耶穌的故事,讓我想起開始追著聖經看也是因為耶穌。為什麼無辜的人要替世人擔其罪責?神父沒有答案,只是一直重覆告訴Pi,因為神愛世人。但神和我們的距離太遠了,所以派了祂的兒子來與我們親近。那麼,是否真的更親近了?我不知道,但我想李安想透過電影告訴大家的,應該是除了信仰之外,更多的還得依靠理性去判斷是非,神的道路一直都沒有變更,只是在人複雜的思緒裡,難免走岔了,還需在不斷學習的旅程中,去拾起與放下,找到那把真正打開大房子裡許多房間的鑰匙。

  悄悄話:「人生到頭來就是不斷地放下,並且遺憾為什麼沒能,好好地道別。」這句話一直縈迴腦袋,如果我們都有來不及道別的時候,是不是因為沒能好好的說再見,才會一直放在心裡呢?如果,那時,我好好地跟你說再見了,你是不是就不會再住在我的記憶裡面了?

  李安真的很會說故事,而且更能把故事裡的深意用明白的方式呈現,繼而讓看到的人真正學習到與得到,那種獲得,比什麼都來得更值得與珍貴。李安還蠻推崇3D特效,他說既然會誕生就必然有其存在的道理,只是技術還未臻成熟,至於我為什麼提?大概是因為反正提了也不會有負面效果吧!(湊字數得嚴重!)

Nov21'12 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臨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