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把『老鬼』聽成『重慶』了。」好不容易可以重獲光明的何兵卻漸漸失去最靈敏的聽力,也導致一次嚴重的失誤。

  聽風者的大綱跟原著相差非常多,除了取名自麥家的「暗算」書裡的其一名稱外,應該可以算是一篇獨立的故事了。梁朝偉跟周迅的表現有多好也不必再贅述了,我倒是挺喜歡飾演七零一局長-王學兵的表現,不遜色,只是,他跟周迅間似有若有的情愫在整齣戲裡多了,要嘛就讓這份曖昧的味道濃郁些,大時代下的兒女情長雖有許多不得已之處,但人總非無情之物,若能將那種為了顧全大局而不得不壓抑的情緒擴張來,應該會更劇張力,不然,我倒是覺得可以全然地省略,就主劇情去延展就好,也讓劇情不至於有些銜接不上與不夠緊湊。雖然不會太鬆散,但跳開畫面的次數一多,就顯得有點頓了。

  「我現在是你的上線,如果我讓你中止任務,你會嗎?」(妳不會。)這條線如果延伸下去有多美啊!而且,局長諸多無奈的表情與學寧微笑說再見的表情真是強烈對比。我想起李安的「色戒」裡,梁朝偉V.S湯唯以及王力宏V.S湯唯的情感對比了。

  周迅跟梁朝偉的情愫也是一樣。不過,當張家寧要出任務跟何兵道別時的那幕擁抱,卻讓我忍不住哭了,而老鬼任務失敗時我反而沒太多情緒。(或許,學寧和七零一局長更多是一種同志情吧!是嗎?是嗎?是嗎?)

  「反正賭這一把不用錢。」不管恢復視力或恢復聽力,對何兵來說,都不算失去。(我一直把周迅的形象跟暗算裡其一主角-黃依依重疊了。)

  整部電影不算太沉悶,但也不夠緊湊,少了諜報的緊張與懸疑感,雖然一般影評都說比『風聲』好,我倒以為扣除了演員的表現後,『聽風者』的劇情跟鋪排倒不如『風聲』來得緊湊了,且演員的個人特色上也不如『風聲』來得強烈,我認為這都是電影斷層感太過了,導致連接上頓頓的(是的,我很囉嗦,我就愛一直重彈老調,就怕人家不知道。@@))

  重慶到底是誰?機關算盡也不知到底是誰在算計誰,又或者,何兵跟整個七零一與敵軍都是被算計的部分吧!我本來以為,張學寧會換個身份出來嚇嚇大家呢!看來,我真的是原著遺毒太深了。(沈靜是解密碼的,照道理說,跟七零一應該是不同單位,怎麼她可以自由出入七零一呢?而我一直認為應該會安排她是個大內鬼,結果沒有,哈,我果然也是中了太深的本土八點檔遺毒了,頗喜歡撒狗血的嘛!)

  這裡的人從生到死,都是機密。

Nov16'12 2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臨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