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起源於鬧劇,終於悲劇。(誰說的?)

  一邊在戲院裡看電影,隨著台詞不段湧現,腦裡一直浮出來的是:這部電影十足十一地大大諷刺了好萊塢電影產業耶!一直走到戲院都沒變過這樣的念頭。也是唯一一部能讓我在戲院裡看到緊張得胃都痛了的電影,真實事件改編的,一想到它曾經發生過就覺得頭皮發麻了。好可怕。

  美國成為許多國家的敵人,跟他們是很多國家的敵人是好朋友有莫大的關係,而他們的好朋友很多都是國家的殘害者,但卻受到美國的庇護,得以免於一死(有時候死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

  雖是改編自1979年伊朗革命衝突頂點時,解救6名美國人的秘密任務,但政治味並沒有想像中濃厚,甚至在對白與畫面處理上也不見政治味,反而有很濃郁的人情味,特別是對白幽默搭配演員的嚴肅表情真的,很莞爾(但我想大概是我自己覺得那是幽默的吧!暈@@)。

  要利用一場騙局去營救自然就得做足所有的準備跟功課,於是,不要期待這部電影有什麼擦槍走火的爆破場面或是探員一人徒手擊斃許多革命軍,或是槍林彈雨中驚險救得人質贏得勝利。沒有,這些畫面可能要去看007才有,亞果沒有,亞果裡只有大鬍子班艾佛列克且戰且走、小心翼翼,只要走錯一步,不要說是救人了,連自己都得賠上性命。電影時而穿插一些暴走的民眾跟不講理的場面來突顯在當時已然失控的國家跟情勢,計畫成不成已經不是人為可以算計的了,於是,當進入劇情跟著演員情緒走時,緊張就一波一波襲來,直到任務結束,都不可置信居然結束了。

  而長達兩小時的電影看完後竟不覺有那麼長,雖然不是部以緊湊為訴求的電影,我在看的當下只希望趕快完成任務,多拖一天就多一分危險,而且,你不會知道敵人要從那裡殺過來。而片尾將演員與真實人物的相對照,令人不得不佩服選角的厲害,幾乎跟本人相去無幾,而場景跟配樂、服裝、造型也相當的符合當時代的模樣,特別是中東味濃厚的音樂一下時,會有種肅然起敬之感,也怪不得對於宗教是這般狂熱了(這是大暴走了別理這句)。

  艾倫亞金〔Alan Arkin〕和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是電影裡騙局的最大幕後推手,在電影片尾會有介紹,這裡就不繼續讚揚他們的偉大了。但許多諷刺好萊塢的台詞都是出自這倆位資深演員的嘴裡,也因此格外引人發噱,尤其是他們的精神口號:『去他的亞果』(Argo fuck yourself.)。走投無路之下,不是辦法中的辦法就是唯一能回家的途徑了。

  你以為這是喜劇嗎?我覺得中譯名是耶!但內容是會讓人汗毛直立且肅然起敬的,除了幽了好萊塢一默外,這部片在開頭也大大地調侃了美國,替自己樹立這麼多敵人的不是別人,就是美國自己。『自作孽不可活』也是我看完這部電影後,覺得非常適合送給美國的一句話。

  悄悄話:我給班艾佛列克滿分。他這次沒有過多的情緒詮釋,都淡淡的,但他的眼睛演活了這個角色。結尾時,角色的上司提醒他領最高情報員的殊榮:情報之星。他說想帶兒子去觀禮,長官說,要是想得到掌聲應該加入的是馬戲團。他回答:不是已經在馬戲團了嗎?(哈哈哈哈哈哈,可是,寫這個要幹嘛啊?)

  還有比這個更好的濫主意嗎?沒有,這已經是我們最好的濫主意了,目前為止。

Oct20'12 1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臨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