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簡介:本片是描寫1945年發生在菲律賓的真實事件,班傑明布萊特飾演史上著名的第六突擊隊陸軍中校亨利穆奇,奉命執行一項不計任何代價、極為冒險的救援行動,深入敵營30餘哩,從凶狠的日軍戰俘營中,搶救回超過500名美國戰俘的感人冒險傳奇故事。(班傑明布萊特、詹姆斯法蘭柯、康妮尼爾森、 喬瑟夫范恩斯主演。)

  日軍發表戰俘聲明:絕不容許戰俘逃脫、將戰俘趕盡殺絕不留蛛絲馬跡……(究竟可怕的是日本人、美國人、中國人,還是戰爭?我一直認為每一個慘烈戰役下的犧牲者不該怪罪於施暴的那個國家,因為立場一旦更換,誰肯定不會殘暴更甚前者?而整個該怪罪的也不是任何一個國家,而是人,就是我們。)

  還要考慮的話表示你已經輸了。(那老小子曬幾天太陽後就會像上次一樣逃回澳洲去了。老小子是指:麥克阿瑟。我笑了。)

  嘿,看你們做的好事,你們像懦夫般投降,又像狗一樣逃亡。他會死是因為你們沒有人有種阻止他。(我真痛恨這醜陋得要命的人性,不管是什麼人種那一個國家都一樣卑劣的人性。我們有什麼資格說我們是萬物之靈?我真的,呸。)

  花生裡有奎寧,你也吃一點,你氣色不好。還有什麼要我轉告的嗎?(叫她保重。)

  你們在廁所聽到的消息是真的。(上面指示要單身的。)我們得在空曠的敵陣行軍兩天,要是被一個日軍發現,任務就完了。(突然有種感動盈生,只是又產生了岐義,我們只對自己的人好而已,而其他人呢?當初造物者創造我們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我們會如此的與祂相隔遙遠?這是否也是說明了造物者其實也不是絕對的萬能?又或者,我們必須以相互的毀滅來學習終極的成長?這,我不懂,真的不懂……)

  抄傢伙,出發。(不成功便成仁。)放心,沒有你的批准我是不會逃的。(如果一定得以暴制暴的話,我希望我有死亡筆記本。既然私心是一個人最基本的配備,發揮到極致是一項不用教也會的本能。)既然不能逃就來大吃一頓吧!(投降是屈辱嗎?如果我是領導者,我會選擇與大家一起慷慨就義還是忍辱等待新生?慷慨就義已經沒有活的可能了,而投降也許還有一線生機,還有反撲的可能……)

  這些傢伙存心餓死我們。(也許是影片導致的,我覺得亞洲人種的心特別醜惡,什麼極刑都有,真的很醜。也許我骨子裡也很深的種族歧視,歧視著我也是同為醜惡的黃膚色人種。)

  到文明世界時幫我喝杯酒。

  不要絕望,麥克阿瑟要來了。(我們靠這種謊言撐了三年。)喬瑟夫范恩斯真適合演軍官,氣質相當吻合呵,與他哥哥雷夫的氣質很迥異,但都相當的具有迷人的氣質。雷夫在辛特勒名單的表現真是讓人為之一亮。(奧斯卡的遺珠之憾。)

  這裡你的軍階最高,幫我維持秩序,我會讓你們在最後這段日子過得很好,若有一人想逃跑我就殺十名戰俘。你成家了嗎?有人等你回家?(我只想親眼看見你們的投降。沒有別的事了吧?)

  影片採雙視進行。一邊是營救小組爭取時間的驚險鏡頭、一邊是小心為上不得罪日軍的戰俘少校。我忽然很能體會投降的理由,軍官拖著病體保護弟兄的情操真的很令人感動。而班哲明飾演的中校說的這句話讓我印象好深:我在乎的只是戰俘們的讚美,對他們而言這是他們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不是死就是活。)

  昨天日軍開坦克衝進這座村莊懲罰幫助我們的人,殺了一擺窩人。(我就是藉由小道消息知道你們今天要來。) 

  妳要對上帝有信心。(發封電報給東京:燃料已抵達,靜候指示處決囚犯。)這就是他為什麼選你而視若無睹於你雙腳潰爛的原因。 

  我在自己的幻想世界太久了,怕把信寫成一封瘋狂的情書。我花了三年構思卻不知如何開頭。(有時候堅定不移的信念才是最重要的。)一百二十人對一千人,如果有神蹟出現也不錯。

  把他們都救出來了嗎?(都救出來了,全都救出來了。)亨利,此地不宜久留。(我們馬上離開。)(肝臟需切除,結腸也保不住……)
  
親愛的瑪格麗特:

  三年來我目睹了難以形容的慘狀,寫這封信似乎沒有意義,我常想若我們在一起的話,我的人生將會是如何,但隨著歲月的流逝,我開始明白這只是癡人說夢,有一件事我一定要告訴妳,妳對我的重要性難以言喻,不只是對我,而是對這裡所有的人,有妳給我的勇氣,我才能為手下打氣,也許有一天他們會擁有第二次機會。我對妳的思念言語難以形容,對妳的虧欠更是永遠無法償還。

          愛你的丹尼爾上。 

  歷經三年苦難,511名戰俘被救出甲萬那端戰俘營。該行動兩名美國士兵傷亡,菲律賓遊擊隊有21人死亡,一名戰俘在獲救後死亡,亨利穆希中校獲頒陸軍紅十字勳章,鮑伯普林斯上尉也得到相同殊榮,杜魯門總統頒發自由勳章給瑪格麗特烏特斯基,表揚她傑出救人的精神。甲萬那端救營行動是美國史上最成功的救援行動。

  他們雖然被留在異地三年卻沒有被國家遺忘……

  悄悄話:和平等於某種程度的殺戮。 

相關網頁:

官方網站:
http://www.miramax.com/thegreatraid

劇照:

http://images.hamovie.net/images/spacer.gif

http://photo.atmovies.com.tw/movie/photo/picx/g/picx_fgen00326905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臨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