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今天好像比較進入狀況哦!(:我現在不想跟你討論這個)這大概是這部電影裡唯一讓人真正放鬆嘴角笑的時候吧!但其實也是莫名惆悵了,我想,王佳芝真的是非常勇敢的人,不管是在什麼方面,但也或許支撐她這麼勇敢的,就是易先生與鄺裕民所不敢勇於坦承的-愛-吧!

  有家的人往往不勇敢而太勇敢的則無家可歸,在愛裡。

  易先生的兩次流淚是整齣電影裡讓我很受感動的地方。一次是王佳芝唱起了小調:/小妹妹似線,郎似針,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這裡是我喜歡的部分,愛浪漫是改不了的呵,讓易先生確切感動的應是/家山呀,北望,淚呀 淚霑襟,小妹妹想郎直到今,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這段歌詞。)多 少也包含了時不我予的成份吧!大時代的動亂之下,如果能當好人又為什麼得當人人喊打的漢奸?而這其中也許是影片無法深究的了。既然不能當個好人就當一個稱 職的壞人,如麥太太說的:我在我的角色裡稱職,他才能躦進我的身體裡,我才能在折磨他之下自我崩潰。第二次是王佳芝臨處決前在她曾睡過的床上緬懷的畫面。 我戲稱那是三長兩短的嘆息,而事實證明他真的是不勇敢的,只敢含著捨不得的淚水哀傷,未滑落在眼眶裡打轉的淚更迷人、更充分顯示出哀傷。

   結尾鄺裕民看王佳芝的眼神很令人玩味再三,彷彿在說:妳的勇敢我追及不上。那不是責怪,一直愛慕著王佳芝的他一直都將她的掙扎與矛盾看在眼裡,(也因此 當他忘情地吻王佳芝時,她才會說:為什麼三年前你不…… )也許他也很開心可以結束心愛女人所受的身心煎熬吧!而我始終認為,王佳芝怨的也許三年前不該是梁潤生,而這又是另一個哀傷了。沒看過原著的我多少透過李 安的執導了解到張愛玲的想法,在動蕩不安的年代裡遇到愛是該以怎樣的心態去面對?像王佳芝般地傻傻往前衝?像鄺裕民為了理想拋棄愛?還是像易先生般地犧牲 愛而哀傷?這又想起了易先生其實流了三次淚,與王佳芝相擁在床進入彼此那幕,易先生的淚是誠懇而迷人的,尤其王佳芝耳語地:給我買間公寓吧!讓他揚起的嘴 角更是讓人在那一刻相信了愛是戰勝一切的!但愛最終還是只停靠在碼頭看世間的人們不斷地上上下下這艘海了。

  若說是部講述十萬青年十萬軍的電影,我只能說:哈,肚子痛了!(呵,沒啦!意思是說那只是電影的時代背景下不得不鋪設的情節,主旨並不在此上,如果是,不如拍七七事變還來得更直接吧!我想。)

   如果非得把焦點放在情慾戲上的話,我只能說那是比任何語言、表情、台詞更能表達主控權,即使已經相信(在這裡我傾向於易先生是相信王佳芝並且愛上她了) 了也得明確地彰顯那種權力的主導,而情慾的表達就是比任何言語都要更直接地說出來。完全不會有任何浪漫的想法,一整個就是痛的極致了,如果說那是愛得深的 極致表現。

  快走。(就是這一聲讓王佳芝自此無家可歸了。)易先生沒說過什麼甜言蜜語卻讓王佳芝甘於沉淪的主音在於彼此都卸下心防了。鑽石店裡,易先生的眼睛始終沒離開過王佳芝,還有什麼比專注更令人動容了?儘管易先生逃難式的奔跑很急……

  她可以吃下毒藥先行解脫的,但她選擇了從容就義。光是這份勇氣,就讓我深深折服了,易先生跟鄺裕民不敢愛的部分,我來!敢愛的人不應該無家可歸的,而這是我最心疼也最哀傷的部分。

/有家的人往往不勇敢

 她走了,脫下風衣孵育鴿子蛋
 我手上的菸抖落我的哀傷
 更展示了我脆弱的顫慄
 她看見了,替我關上門窗
 唱了曲家鄉味的思念給我下酒
 躺在我腿上,風花起滿室安靜的雪月
 一口乾盡她的勇敢
 我在三長兩短的回望之中
 抽掉了我的影子與,她的呼吸

 太勇敢的人在愛裡,無家可歸。

 Oct02'07 13:51 觀影有感 /

   悄悄話:湯唯的眼神真美、魅惑著,王力宏則是非常認真,從他講話的腔調可以感覺得出來是下過功夫的,而梁朝偉就別提了,光他一出場時那個奸惡的表情就馴 服我了,尤其他拿皮帶抽王佳芝那幕,我心想:哦,易先生您真Man,哈!這不是一部講大時代動蕩裡愛國青年們怎麼救國保國衛國的故事,而是一群在動蕩不安 的年代裡遇上愛的男男女女們如何面對與決定愛的去留。如果三年前王佳芝沒有上樓去……

  你呢?鄺裕民先生,你現在敢吻我了嗎?以愛的身份用吻說你愛我……

   繼續說李安導得很好好像已經過時了,即使我真的也不否認這是事實,只不過時空跳躍感還是處理得不夠漂亮,於我還是跳了點也不夠完善,而這其實是可以處理 得再更好的!李安迷可別罵我啊,只是就我看電影的標準裡,很習慣看銜接的環是不是很順暢,而不只是整體上的大環節很漂亮。

  但我還是很感動於李安的執導,他的細膩果真讓整部電影生色不少,特別是沒看過原著的我都能深刻的感受到,這點我很佩服!

  忘了提,原聲配樂很有味道,讓人很有感覺的曲調,卻也很容易地就陷進裡頭了,陷進了一場愛的風暴裡,沒有人敢保證可以活著走出來……

Oct02'07 14:08

歌名:天涯歌女(王佳芝戲裡唱給易先生聽的歌曲) 

語言:國語, 曲長:0m0s
作曲:黎錦光, 編曲:
監製:, 填詞:吳村

天涯呀 海角 覓呀 覓知音
小妹妹唱歌郎奏琴 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噯呀噯呀 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家山呀 北望 淚呀 淚霑襟
小妹妹想郎直到今 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噯呀噯呀 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人生呀 誰不 惜啊 惜青春
小妹妹似線 郎似針 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
噯呀噯呀 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

http://www.chlyrics.net/idx.php/act-lrc/sid-558/did-3494/lid-36084 



天涯歌女

相關網頁:

官網:http://www.bvi.com.tw/movies/lust_caution/main.html

   http://www.bvi.com.tw/movies/lust_caution/

色戒電影主題曲:淹沒/張學友

色戒電影配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臨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