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蒙唐諾遭射殺身亡。”這是第22集的後半段,也是第三季的最後一集。為什麼以這段為開頭是因為他和白 宮發言人芮潔的愛情才萌芽就已經死了。我在螢幕前不自抑的流著淚,非關還沒萌芽的愛情,而是我們處的這個世界、這個社會到底有多麼的黑暗與不安全?我們有 多少不確定與未知的危險埋伏在四周?我們的人生為什麼充滿了變數?為什麼美好總是短暫?為什麼?巴特勒正和幕僚在國家劇院欣賞歌劇-玫瑰戰爭。一連串的事 情與歌劇一同上演,正如我們的人生一樣,我再怎麼扼腕於一個好人的殞落也無法改變我仍然得繼續我的生活這件現實的事,是的,除了短暫的落淚之外,我只能收 拾心情回到我的生活裡,畢竟我還活著,不是?(鏡頭帶到芮潔被告知後的不可置信與傷心,鼻子又一酸,就因為充滿了變數才讓我們的人生如此地美麗與精彩,也 溢滿了許許多多的遺憾。)一直以為自己喜歡這齣影集就像小女生瘋狂追星一樣,我都這麼的跟自己解釋以及不想賦予這齣影集非常神聖的意義,然後我開始正視自 己:不只是這樣了!我的確從中吸收也挖掘了不少的好東西,特別是觀念與面對人生的問題。也許我們一生都不可能是政府官員,然而我們所遇到的問題卻都是一樣 的,包括了我們怎麼去處理危機以及怎麼調整情緒面對接下來也許得面對的難題與挑戰。我還傷心嗎?這麼問自己,在我以為可能看到一段愛情時卻突然地被幾聲槍 響打斷,我真的嚇到了,即使在看的時候就已經知道這是必然的走向。(因為這是戲劇?然而有太多的不幸卻是比戲劇更誇張地在現實裡上演著,就在我們的四 周……)

  這就是詩人嗎?如此地多愁善感?但我的確不是詩人啊!(或者另一種解釋比較符合學理上的解釋:淚腺發達好了,造成眼淚總是不自覺地就到達了滿溢狀態,眼一眨,就嘩啦啦地洩了一地。)

  那麼我開始期待第四季選戰真正的來臨。(馬丁辛飾演的巴特勒總統將要競選連任。)

   ”就好像在點357口徑的世界談點22口徑的事。”(這才是我一開始設定的開場白。)第17集-THE U.S POET LAUREATE。選戰已經漸漸展開,巴特勒在接受電視台專訪的途中對主播說的這段話被錄了下來並且拷貝流傳出去,引發對手抨擊總統不該暗指對方是笨蛋。 (是不是開始覺得美國人的對話幽默?當然我們的翻譯也是不賴啦!呵呵)所有的輿論以及白宮上下開始為這個疏忽做全面性的捕救,幾乎沒人記得總統將演說的事 情了。一直到芮潔終於有機會和總統單獨對話時,她說對總統使用的語言很感興趣:就好像在點357口徑的世界談點22口徑的事。訪談時,巴特勒對於被問到對 手的事都以”我不認識他”為由拒絕回答,直到最後一個電視台,芮潔問巴特勒是否早已知道燈根本還亮著,也就是錄影仍持續。當鏡頭帶到倆人似笑非笑的臉時, 我也跟著笑了,然後感動在一種自己也不曉得的情緒中。掌聲響起:讓我們歡迎傑德巴特勒總統……芮潔笑著說:去吧!那是您的老戰場,去打得他們落花水流…… 又是一陣淚水湧入的情形……(好吧!我承認我實在是愛哭到某種不能控制的地步了……我很懷疑這有治癒的一天嗎?)中間有段美國桂冠詩人因反戰而說的幾句 話,我個人覺得非常的美,就是一種詩意的最高表現。她這麼說:你以為我認為藝術家的天職是說真話?藝術家的天職是盡力捕捉你們的注意力,如果我們說出真 理,那只是運氣,而且我們沒資格決定什麼是真理。我寫詩,那是我進入這個世界的方法。(藝術家也是人。冠上詩人前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即使在冠上了詩人的 名諱之後還是一樣。)

  話說我這麼喜歡這部影集大概與劇中時常出現的聖經教意有關。我很喜歡有關的課題與內容,就連劇中巴特勒一直耿 耿於懷怎麼烤火雞才是最正確的方式都是令我著迷的原因之一,更別提那些幽默的對白和令人感到欣慰的情誼,不只是一同共事的情感,是更深的一種近似於親人間 才有的那種感情。里奧是巴特勒的幕僚長,也是他很多年的朋友。里奧有酗酒的前科,在總統坦承自己患有多重性僵硬症後,整個白宮的團隊信任感遭受強大質疑, 也迫使得必須調查是否整個團隊都隱瞞著總統有病的事實。(細節就不太詳細交待)在一次出庭里奧差點被迫在庭上也坦承自己酗酒的醜聞,會議延後,對手陣營以 條件交換,只要里奧讓巴特勒簽訂譴責條約,他就不必在大家的面前重提酗酒的前科。里奧很生氣的對前來交涉的對手說:他(巴特勒)不用為了我犧牲,相反的, 我可以為他做任何犧牲。雖然最後在整體的評量之下巴特勒還是簽訂了譴責條約。不過我還是很感動於那種沒有私我的精神,雖然說表面上是一種政治的既定政策, 但我以為還是有私下那種家人般的情誼,才能大無畏地說出我能為誰而犧牲這樣的話。當然,我也深信這是一種美化了的假象,不過在這樣一個充滿了不安氣息的世 界裡,我們也的確需要這些強化並告訴自己:這世界還是美麗值得期待的。

  巴特勒的秘書去逝後,他數度因為找不到筆而大發雷霆:整座白 宮窮得沒有筆可以用了嗎?直到查理(我發現查理真是美國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耶!)在遞上筆給總統時說了這麼段話:她都親自放進您西裝口袋裡,每天早上。巴 特勒就突然地不動了,冥想起藍丁夫人每天早上將筆放進他口袋時,順道叮嚀的話……他自抽屜裡拿出整盒的鋼筆,從中挑出一支放進自己的西裝口袋後走出辦公室 對查理說:我們可以著手找適合的接替人選。後來巴特勒到藍丁夫人的墳時說:一年了,我都不知時間怎麼會這麼快。(額外補充:忽然想起雷之心靈傳奇。雷在剛 適應眼盲時,有次自外頭進家門因被椅子絆倒而哭著喚媽媽時,他媽媽忍住去扶起雷的衝動,讓雷在一陣無陣之後開始靠自己的聽覺站起來,並且捉到跑進桌子下的 蟋蟀,然後對著媽媽的位置說:我剛剛就聽到妳站在這裡了。他媽媽又笑又哭的那表情讓人很難忘,我相信若是剛好家裡有類似這樣的小朋友的媽媽也一定很感觸 的。)其他關於法案的進行以及斡旋就不提了,不過倒想提一下唐娜(喬西-副幕僚長的秘書),是個可愛又有趣的角色,有時看到她露出笑臉也會不自覺地跟著笑 了起來。她很喜歡跟喬西提到加薪問題,特別是以交換條件的方式,雖然沒有一次成功過,但真的讓我覺得很有趣。

  你大概會問到白宮風雲 只有政治嗎?其他的譬如愛情跟友情呢?(友情大略在里奧處提了一下)愛情則幾乎每個白宮幕僚都有經歷或是正在進行。其中芮潔因為遭受死亡恐嚇而與貼身情報 產生似有若無的情愫,好不容易捉到了威脅芮潔的嫌犯了,情報員卻在返回總局寫報告的途中因為捉搶劫的歹徒而喪命。真的很遺憾啊!美好的事情為什麼總是那麼 不容易發生?又或者,老天都喜歡開我們的玩笑,看我們怎麼去適應?

  大致上就是這樣了,要說的以及值得拿出來討論的橋段很多,怕這麼 寫下去可能需要用到之三之四的篇幅了,我想留著某些精彩度,待第四季巴特勒贏得連任之後再來好好的討論。它也許沒有邁阿密那麼精彩,也不是反恐24那種動 作影集,但它所賦予的深度與思考度一定不亞於其他當紅的影集,所以我才這麼喜愛呵。(不過這是屬於非影評嘛!所以完全不客觀也帶著個人喜好了,這是我的看 法,真的收看之後沒有想像中的精彩時,記得別拿芭樂砸我啊!畢竟我挺喜歡這個調調的影集嘛!)

  《白宮風雲》-The West Wing 中的“West Wing”指的是美國總統與幕僚平日研討商議國策時所用的白宮西側辦公室,而《白宮風雲》這部影集便是以白宮總統與幕僚周圍所發生的故事與危機為主軸,以 高明的嘲謔諷刺的手法表現美國白宮決策者間的互動,與其決策對一般人民的影響。自1999年開播後,由於《白宮風雲》以平易近人的角度,深入淺出地帶領民 眾一窺西方世界最強國領袖每日在橢圓形辦公室內的運作情形,深獲美國觀眾喜愛。再加上其幕後製作與考證過程嚴謹,推出以來早已成為無數電視獎項的常勝軍, 甚至連續四年奪得象徵美國電視界最高榮譽的艾美獎「最佳戲劇類電視影集」。劇中扮演總統的老牌演員馬丁辛 (Martin Sheen) 因其爐火純青的演技更勇奪2001年金球獎最佳男演員獎。
自1999年開播以來,共榮獲超過23座艾美獎,49項艾美獎提名,為各種電視影集獎項中的常勝軍,更是被影評譽為,最佳現代電視影集,榮獲2001年金球獎最佳電視影集媒體一致好評《白宮風雲》

◎被影評譽為最佳現代電視影集,榮獲2001年金球獎最佳電視影集
◎自1999年開播以來,共榮獲超過23座艾美獎,49項艾美獎提名,為各種電視影集獎項中的常勝軍

劇情簡介:
以白宮總統幕僚四周發生的故事為主軸,用嘲謔諷刺的手法表現各種事件,深獲美國觀眾喜愛。

影集得獎、提名紀錄:
◎2004 年 – 榮獲金球獎最佳男、女主角與最佳戲劇類電視影集3項提名
◎2003 年 – 榮獲艾美獎最佳戲劇類電視影集、導演兩項大獎,與13項提名
◎2002 年 – 榮獲艾美獎最佳戲劇類電視影集、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四項大獎,與其他17項提名
◎2001年 – 榮獲艾美獎最佳戲劇類電視影集、男配角、女配角、導演等八項大獎,與其他10項提名
◎2000 年 – 榮獲艾美獎最佳戲劇類電視影集、男配角、女配角、導演等九項大獎,與其他9項提名
導演 馬克柏克蘭
演員 羅伯洛 Rob Lowe
愛莉森珍妮 .
馬丁辛
約翰史班塞


05/07/17 23:24

相關網頁:
http://chinese.planetmg.com/newsoven/content_newsoven_Emmys.cfm
http://www.stariver.com/forum/viewforum.php?f=5&sid=20f5fa70a6acd29236753d45400161a4
http://blog.sina.com.tw/archive.php?blog_id=9035&md=entry&id=3130
http://www.ivideo.com.tw/rent_video/video_detail.asp?film_id=247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臨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