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擔心,我會幫你保密的。

  科技,始終是來自於人性。是以,再精密的儀器也敵不過腦筋的轉動,萬能的宙斯才會輸給了名不見經傳的亞當。(人民的冠軍?)

  查理真是個混蛋吧!過氣的拳擊手加上運氣總是很差,欠了一屁股債,又恰巧地誤以為前來通知他前女友過世留下九歲(?)兒子(是查理的)的探員是討債的,也陰錯陽差地(先是賣了兒子的監護權給過世前女友的姐姐)暫時照顧兒子-麥斯。

   亞當一出場所帶來的模擬能力就預告出了它將以模擬動作來為整場電影的高潮伏筆,尤其是幾段它和麥斯的互動以及跟查理學拳的片段,只是,要安插在那裡?而 一開始根本不看好亞當的查理認為亞當只是沙包,甚至見好就收地在對手出高價即想賣掉它換現金。(不過戲怎麼可能就這樣賣了?)我一直以為會設計成亞當有人 工智慧,但卻以更人性的方式讓查理靠著自己本身的拳擊技巧帶領亞當以更人性化的招式擊退機器人-宙斯。雖然最終結果還是落敗了,但從群眾(和電影院裡的觀 眾)的歡呼聲知道,亞當贏到了真正的勝利。而查理得到了遲來的掌聲(這在中段貝莉與麥斯聊到查理曾經讓世界排名第一的拳王冒汗的事蹟)、也明白了與兒子間 的關係是切不斷的。

   當查理最後一回合奮力揮拳指引亞當擊中宙斯時,畫面一直在查理、麥斯、貝莉間穿梭,查理的興奮與喜悅完全融入在比賽中,而麥斯深情的看著自己的父親在場 邊賣力的樣子,貝莉則是感動的看著這對她同樣深愛的父子對彼此的注視。當主持人訪問完麥斯,麥斯激動大喊爹地、爹地的跑向查理時,感動真的破表,當查理也 同樣激動地表達不出想說的話時,麥斯還安慰起查理:別擔心,我會幫你保密的。

   電影在這裡即劃下句點。查理和麥斯之間的親情是否有更進步的發展或惡化都不得而知,而我想這是電影所要傳達的真正意義,即使夢想很美、夢想可以實現,但 中間那段過程是不為人知的辛酸與艱苦。就像查理回頭去找麥斯時說:我無法彌補這一切的發生,但如果你也想跟上來的話!失去的找不回了,但可以再創作新的得 到,就看你要不要前進或,放棄。

  「三位一體,所向無敵」這是電影宣傳標語,缺少了其中一個,黃金鐵三角就不成立了。

   劇中小男孩麥斯相當可愛,與查理從沒見過面,但從他跟查理的互動中不難發現,導演刻意讓這位兒子一出場就是深愛著父親的角色,以查理的處事方式與之相 處,固執處頗有乃父之風,甚至青出於藍,這從電影中幾段對戲可以感受到,也因此讓麥斯堅持著要亞當參加比賽,並且由查理負責擔任教練的角色。

  除了結尾部分,我還很喜歡麥斯跟亞當一起跳舞那幕,後來被查理勸說以此當每場比賽的開場噱頭(麥斯:你確定不是在整我嗎?)。麥斯與亞當的互動也充滿了人性化,我甚至覺得亞當就要開口跟麥斯互動了,那種感覺很自然、很真誠、很令人感動。

  當科技越來越領先,甚至智慧型的科技不斷地創新並被推出,但它始終是來自於人性的進化,這應該是導演最想告訴大家的。

  電影配樂也不得不提,用了阿姆的音樂,讓電影裡擂台打鬥的場面充滿了High感,而且也使得節奏急促、有韻律,又不過份吵雜,我個人挺喜歡的。特別是麥斯跟亞當一起跳舞的那首舞曲,我想,它一定會很紅吧!

  悄悄話:金鋼狼真的好帥哦!在電影裡雖然開頭是個惹人宴的傢伙,但他一直在與麥斯跟亞當的相處之間得到啟發並改變自己,而麥斯的堅持終於讓查理得到了久違的掌聲也贏得兒子,我想勵志片就是要這樣才感人吧!

  最後,導演把金鋼狼拍得太帥、太有型了,這次的造型俐落大方,有幾幕跟麥斯互動時流露出的情感也讓人感動,我想,我要愛金鋼狼很久很久很久了。

   如果說電影也是一首詩,演員的肢體動作、表情是意象,而對白是詩句,那麼整部電影的結局(或意境)就是隱喻。而這三部分處理得得宜就是部好片,對白部分 的瑕疵或者意境上營造的不到位...等,若不是太嚴重,都是可以接受的,畢竟完美的定義裡包含著不完美。這部電影好看!不光只是因為有金鋼狼才這麼說。雖 然電影情節有許多都沒有交代清楚也稍稍有敷衍了事的感覺,但整體仍不失為一部好片該具備的元素。

Oct10'11 18: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臨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