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 seven days, God created the world. And in seven seconds, I shattered mine.

 

  有沒有過在夢裡一片黑暗時,只感到自己是喘著氣不斷向前跑?而往前跑是否會比停下來或往回走好嗎?不知道,只是憑著一股衝動,就是往前跑。有過嗎?醒來時卻什麼也不記得了……

 

  「我看到我的生命,被無數種美麗所環繞,而你卻什麼都看不到!」是嗎?我沒有瞎,很多人也都沒有瞎,但他們跟我都一樣,失去了怎麼看這個美麗世界如果環繞著我們綻放生命的光采。你也跟我們一樣嗎?看得見卻什麼也看不到。

 

  Seven Pounds在台灣的中譯名是「七生有幸」,而日本譯名則是「七個贈禮」,看完整部電影之後,認為日本譯名非常貼近這部電影的主軸與意旨。因為自責而決定救贖,卻在試圖彌補的過程中重新學習到怎麼看生命以及領略生命的意義,燃起愛的希望。藉由自己以及自己所擁有的資源來為沉重的傷痛做出能力所及的饋贈;比喻成,班自己的責任或是藉由付出的過程中得到救贖就該由觀影者自己去感受。

 

  「神在七天內創造了世界,而我在七秒內毀了我自己……」說明除了失去摯愛外,連帶地也造成遺憾,這也是電影開始一片黑暗中,跑步與喘氣(連帶夾雜著許多不安、驚恐……)的源頭。

 

  在觀賞中想起了由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所執導的21Grams,中譯:靈魂的重量,同樣是探索我們生活之中某些人事物的失去之後產生的影響,包括失落、罪惡、義務、信念、希望、和救贖……等。透過死亡來重新學習生命的意義。

 

  除了艾蜜莉,其餘六人跟班的接觸並不多,但也藉由這樣淡淡的著墨來深刻帶出班的內心有多痛跟自責,並且強烈希望能經由過程之中得到救贖來沖淡內心的自責感。

 

  電影的節奏掌握得還算緊湊,分鏡的運用也頗不賴的(至少我挺喜歡這樣的效果營造),經由串聯來完整故事內容以及主角的動機,給足了想像的空間感,而不是一開始就鋪好毯子讓眾明星走星光大道。幾場威爾史密斯的內心戲都掌握得很到味,頗能帶動人進入班痛苦的內心裡,甚至在他以言語羞辱失明的鋼琴師後痛哭失聲,也讓人忍不住跟著鼻酸了起來。(想起曾看過一篇文章,問及上帝為什麼好人沒有好報,文裡說:好人之所以為好人,即是上帝給予的最大善報,福雖未至但禍已遠離;壞人之所以為壞人,則是上帝給予的最大懲罰,雖然禍未至但福已遠離。)雖然片尾的結局不是典型的Happy End,但透過艾蜜莉的眼睛,可以知道班已經得到了他最想要的救贖了。

 

  班湯瑪斯、荷莉亞培葛蘭、康妮田普、喬治李圖夏、尼可拉斯亞當斯、艾斯洛泰納、艾蜜莉波莎。七個名字、七件事、七個全新的人生。「妳覺得妳是個好人嗎?」常見許多人將自身的不幸遭遇轉而發洩在不認識的人身上,卻不曾見這些人反求諸己問自己能做什麼?又憑什麼可以得到想要的?完全沒看到也許自己也像班一樣在過失中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班可以在痛苦並自責當中藉由反省並且去付出來得到救贖,那麼其他人呢?

 

「如果我反問你同樣的問題,你會怎麼回答?」


  悄悄話:劇情是否感動到大家就個人心證了,觀賞電影最大的娛樂不僅僅是享受聲光效果,我認為藉由故事情節的啟發來強化自己也是非常美好的獲得,很多電影情節是一輩子都不可能遇到的,但透過影像的模擬,無疑是種有聲的學習,我也許不是好人,但樂於透過各種管道讓自己真正成為一個好人。從威爾在傳奇拳擊手穆罕默德·阿里傳記電影叱吒風雲》(Ali,2001)中飾演拳擊手穆罕默德·阿里(本名:卡修斯·克萊)獲得奧斯卡提名後,他所主演的電影都維持著高水平在走,也充分展現出他的演技,能歌又善演的威爾也當起製作人,身為全球最賣座的男主角真的當之無愧。

 

Apr05’09 19:55

 

中文官網: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SevenPounds/index.html

英文官網:SevenPound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臨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