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配樂就不必再著墨了,是死穴,而且是完全的,整個又是對味了。尤其是劇末劇情走向整個大熱血時,我想,我比較迫切的任務是換台像樣的音響來配得上收藏的原聲帶實際點。

   葬禮上的運鏡很唯美,黑衣人撐著黑傘,在雨中由近拉遠畫面,雖然哀漆卻不過份去渲染死亡,當雨從俯瞰的角度往下落時,顆顆分明的雨也是淚了,這時候,還 需要特別去帶到臉上的哀傷嗎?當女主角抬頭,耀眼的金色頭髮在黑傘的襯托下,顯得孤獨了。這似乎正呼應著蜘蛛人的寂寞。

   運鏡應當是這部電影與之前系列作最大的不同之處,透過遠近、虛實不停交換且緊湊連接在一起,使得空間感比想像中來得大,彷彿沒有盡頭,震撼感也比較強 烈,我不是看3D版就感到很身歷其境了。但劇情除了身世的梗外,其實跟系列作第一集並無太大差異,班叔終究要枉死在混混手裡,但跟系列作不同的是,班叔這 次跟彼得的親情感拍得比較好,很能感受到他們倆人之間的電流,以至於當馬丁辛最後還是領便當了而彼得聽取班叔的語音留言時,我的眼淚就跟著掉下來了。不 過,男女主角突然都變得年輕了,安德魯笑起來還真是迷人(臉紅),比陶比要討喜多了。

  也不知道是 刻意安排還是因為演員詮釋的緣故,情緒上似乎都顯得不太到位,有種勉強的感覺,譬如悲傷時的難過感覺就像是硬擠出來的。我想這集蜘蛛人不應該算在前系列作 裡,這應該是重開拍版了,只是多了之前所沒有著墨的身世之謎。但說不拿安德魯加菲爾德和之前的陶比麥奎爾比較其實,還蠻難的,只要看過就有陶比的影子在 了,不過安德魯詮釋得比陶比還具陽光味,也比較不那麼悶著的感覺,甚至是直接將情緒透過螢幕傳遞給觀眾,而不會整齣戲都要跟著陶比揪著一顆心悶著上上下下 了。

  動作場面和許多英雄電影比起來,真的非常少,而且前半段甚至很像在看文藝愛情小品電影,那種 羞澀又青春又帶點詼諧的感覺和原本的沉重感是非常不同的,雖然本集導演之前沒有執導過動作場面,但從中段後開始的打鬥場面其實處理得頗不賴,緊湊得沒有卡 卡的感覺也不覺突兀,當然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整個動作場面仍然是值得給第一次執導的導演稱讚的。只是也許下一次再執導續集時可以考慮不需要把細節講得太 仔細或者花大篇幅去交代為什麼,也就能縮短那種因為細節太兀長而造成的無聊感。

  我想這部應該會讓 不少人感到熱血,當不少被蜘蛛人救過的人紛紛在蜘蛛人最需要援助時伸手搭救時,那種熱血魂就整個飆升起來,說真的,也有種感動感在眼裡打轉,蜘蛛人終於不 孤單了。我們的城市需要一個英雄,但英雄卻需要所有人的支持。我們都不知道天賦將帶領我們走向那裡,但不管去到什麼地方,我們都必須善用我們的天賦。這是 班叔動人的留言,讓安德魯確定了自己的責任。我從來都不特別注意蜘蛛人,但這次,導演讓我看到了不同於以往的超級英雄,流暢感與清新感搭配得正好。

  『你是我的英雄。』相信你也注意到了,漫畫作者也客串了,而且,這次鏡頭還頗多的(笑)。

  悄悄話時間:我已經在期待續集了。

Jun29'12 2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臨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