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幹嘛?」一聲渾厚的男聲劃破一串音樂與畫面交織的寧靜。他是安東尼‧霍普金斯。改編自百老匯佳評如潮的舞台劇。葛妮斯派特蘿飾演一個無法接受父親死亡事實的絕望女兒,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她的父親,一個備受重病折磨的天才數學教授,傑克賈倫何飾演追求葛妮斯派特洛的數學怪胎,幫助她面對內心的恐懼以及不安全感,疏遠的姊姊(琥珀戴維斯 )也在此時趕來替父親料理後事......

  同樣改編自舞台劇,同樣有奧斯卡級導演、演員加持,《證明我愛你》並沒有好運氣,奧斯卡連任何一項入圍都沒撈到,在台灣是直接發首輪DVD。(難怪我一直等不到電影上映,其實有時覺得台灣的片商已經小看了台灣人對於電影的品味與選擇了,但是基於商業利益之下,我們小市民們又能說什麼呢?畢竟引進是要花很多錢的,現實啊!)《證明我愛你》有點類似《美麗境界》,但是它以更纖細、敏感的態度去深入一個寂寞天才的內心世界,去觸摸那道瘋狂與天賦的熾熱交界線。也算得上是小葛從影以來最精彩的演出(她一直是我相當喜歡的女明星,從《莎翁情史》後的每一部電影都不錯過,但是《明日世界》很我無力啊!雖然題材是我也相當喜歡的科幻故事。),而演她姐的琥珀戴維斯一付張牙舞爪的八婆模樣,更是令我難忘,絕對值得提名奧斯卡女配角肯定。安東尼‧霍普金斯簡直是戲精了,演什麼就像什麼,更令人會錯覺根本就是此人,沒什麼可挑剔的,如此一來,我會希望看到他詮釋喜感的角色,勞勃迪尼諾就轉得相當成功,這多少也與劇本撰寫者功力有關吧!(扯遠了。)相形之下,飾演數學家的傑克吉倫何除了外型缺乏說服力,仍是一貫大男孩的神情語氣,與斷背山裡的表現相比雖然不遜色,但完全被兩個女人與一個老人擠成男花瓶,也算是可惜了。這也充分顯示出他跟希斯萊傑都很嫩呵。(一跟大牌對戲就被比得毫無顏色了。)

  這是個好現象。瘋子不會懷疑地自問:我是不是瘋了,他們都有正事在忙。相信我,我是過來人了,跟妳打包票,妳的未來會比現在更好。(這說不通,你說瘋子不會承認自己瘋了,你是瘋子啊!你如何能承認?「對喔!因為,我死了。不是嗎?一星期前死於動脈瘤,喪禮在明天。」)

  我的朋友組了樂團要我捧場,他們寫了一首歌叫做:i。小寫的i。他們將在舞台上什麼都不做的站三分鐘。數學家的內行笑話,難怪他們紅不了。她很痛,我在這裡也很痛,一種我無法語言形容的痛,如果那天也到來時我是否能比她還安靜?我也同樣地深愛著他。(妳要自己過孤單的生日嗎?我有伴啊!我不算。)

  我每一句台詞都想將它們刻進我的身體裡與我同生共死。

  「今天很順利,凱瑟琳有好消息,機器還無法運轉但前景樂觀。和學生聊天在車上看書都很有幫助,但主要歸功於凱瑟琳。她拒絕把我扔進療養院堅持自己照顧我救了我一命,所以我才能寫下這段文字,我才能想像自己再度鑽研數學。她的力量從何而來?」

  他的朋友真多,過去五年裡你們都在那裡?一個人江郎才盡後就只是一個糟老頭而已。(這是小葛的祭文,沒有任何一句我愛他我思念他甚至是一丁點悲傷的句子,我卻感受到強烈的,一種哀痛。)我很慶幸他死了。

  (妳爸是一個大好人,可惜他瘋了。)對比之下,克萊兒的悲傷顯得非常的淡漠,她好像只是參加喪禮的來賓而不是死者的大女兒。而凱瑟琳則出現了類似父親瘋了的行為,語出驚人以及,情緒不穩定。瘋了與正常人那裡不一樣?誰能肯定我們都不是瘋子或者證明我們都是正常的?瘋與沒瘋的界線應該是在哪裡?在阿爾卑斯山上嗎?還是說一般正常人該說與該做的事才是沒有瘋?

  天才本來就是瘋子!但瘋了得人未必是天才。

  92305乘以2的16998次方加1這是最大的已知姬曼質數。

  我們要獻上一首歌:i,給最偉大的數學家。(凱瑟琳回頭時,她父親就站著看她。)

  這還不是我看過最悶的電影,起碼它的內裡是飽滿而充實著甜美的汁液。如果以一個數學公式來說,該怎麼證明我愛你這一點?反覆驗算之後的答案都只有一個。

  這是戲裡我相當喜歡的一段話:

  Let X equal the quantity of all quantities of X.
  x等於所有x的質量
  Let X equal the cold. It is cold in December.
  x等於寒冷,十二月很寒冷
  The months of cold equal November through February.
  寒冷的月份等於十一月到二月
  There are four months of cold, and four of heat, leaving four months of indeterminate temperature.
  有四個月很冷,四個月生活在未知的溫度裡
  In February it snows.
  二月的時候下雪
  In March the Lake is a lake of ice.
  三月,湖面結冰
  In September the students come back and the bookstores are full.
  九月的時候學生回校了,書店裡人滿為患
  Let X equal the month of full bookstores.
  x等於擁擠的書店
  The number of books approaches infinity as the number of months of cold approaches four.
  書的數量接近無限就像月份一樣,寒冷到來了
  I will never be as cold now as I will in the future.
  我以後不會再這麼冷了
  The future of cold is infinite.
  未來的寒冷是無限的
  The future of heat is the future of cold.
  未來的熱就是未來的冷
  The bookstores are infinite and so are never full except in September...
  書店是無限的,所以直到九月是不會滿的


  碎碎唸時間:葛妮絲、鄔瑪同病相憐。角逐奧斯卡失利的葛妮絲派楚新片「證明我愛你」、鄔瑪舒曼「金牌製作人」,在台灣也無緣登上戲院,前者確定本月中推出DVD,後者將視美國發片時間決定台灣上市日期。雖然都有大牌影星掛帥,「證明我愛你」和「金牌製作人」卻被認為商業元素稍缺、不太適合台灣現今電影市場。

  兩部片都由知名舞台劇改編,「證」片原作劇本曾獲百老匯東尼獎,電影版女主角葛妮絲派楚雖非2001年紐約上演時的主角,卻曾在該劇進入倫敦西區劇院時挑梁主演,當時的導演也是電影版導演約翰馬登。

  「證明我愛你」不但是葛妮絲與約翰繼「莎翁情史」後再度合作的影片,也是兩人第二度詮釋這個劇本,彼此默契更上一層樓,葛妮絲有脫胎換骨的演出,證明她的奧斯卡后座並非僥倖。首演謝幕時觀眾的掌聲也讓她熱淚盈眶。無奈舞台劇版本只有4個主角從頭演到尾,電影版雖努力增加畫面活潑感,情節仍太「靜」,片商放棄安排上戲院,決定直接發行DVD。

  至於「金牌製作人」的故事更曲折,它本是導演梅爾布魯克在1960年代後期編導的電影「製片人」,在1990年代被改編成百老匯歌舞劇,由於太受歡迎,片商再度拍成電影,並找來百老匯原卡司納森連恩與馬修柏德利主演,鄔瑪舒曼扮演一位名字拗口的瑞典女星,不但釋放性感,也有搞笑演出,可惜無論評價或賣座都不如預期。

  台灣片商認為本地影迷對歌舞片接受度有限,不是像「歌劇魅影」之類的名作,就沒有致勝把握,因而放棄引進。

06/03/19 17: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臨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